Infinity Pool in the jungle

Infinity Pool in the jungle

2014年4月9日星期三

[旅遊] 義大利羅馬: 不一样的旅程 - 参观第一世纪基督徒的坟墓


有谁曾将参观坟墓安排在旅游行程里?坟墓让人联想到分离,死亡与悲伤,这和旅游时愉悦的心情非常不搭。在2011年的夏天,我在罗马,参观了第一世纪基督徒的坟墓。


我记得当时的天气很热,但地底下很凉,里面的气温常年15度。买了入门票,随解说员一步一步的走下阶梯进入到地底下的墓地。阶梯的另一端是狭小的走廊,两旁 是一排排置放尸体的长型格子(当然,游客参观路线的尸体已经移除)。我们穿越了很多走廊,墙上有些画或文字,印象深刻的是看到很多鱼的标志,里面写着 JESUS,基督徒应该不陌生。其他的记不起来,因为都不是英文。

一开始,我不敢靠太近,安安分分的走在中间,直视前方的讲解员,我甚至不敢向身旁的格子望去。里面灯光昏暗,气氛令人毛骨悚然,我不知道有没有后悔参与这个 行程。解说员向我们讲解这里的历史,这里除了埋葬了许多的基督徒,也是当时的“教会”(基督徒相聚分享与敬拜的地点),因为当时基督徒被逼迫,只有在地底 下墓地聚会,罗马人才不会进入干预。因此,当时这里的气氛不是沉重哀伤的,而是欢乐有信心,常常有颂赞神的声音。当时的基督徒也相信,这些已经离开世界的 人,并不是永远离开,这里一排排长型格子,就像一张张床一样,这里不称作坟墓,而是睡房(Dormitory),他们相信这些人只是睡着了,这些人的灵魂 都与神同在,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等候耶稣的第二次再来,他们的身体都将会复活。你知道,当我听到这些话,心理是多么的被鼓励,马上振作也不害怕了。这时我 想到哥林多前书15:55的这一句话 “死亡啊!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?死亡啊!你的毒钩又在哪里?”

照片中,我身后的建筑物便是通往墓地的阶梯,当我走出来,重新见到温柔的阳光时,当时的心情和刚进入时完全不同,是充满信心和盼望的。

能有胜过死亡的力量,这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其中一项成就。因为耶稣死在十字架上,并且复活,“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,就信必与他同活。”(罗马书6:8)

“复活在我,生命也在我!信我的人,虽然死了,也必复活! 凡没有死便信我的人,必永远不死。你相信吗?” “主啊,我信!我相信你就是救主基督,是上帝的儿子,也是我们盼望了很久,要到世界来的救世主。” (约翰福音11:25-27)

没有评论: